國家圖書館電子資源一覽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http://ndltd.ncl.edu.tw/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為教育部委託國家圖書館執行的專案計畫,回溯國內博碩士論文相關資料整理工作的投入,國內之博碩士論文網路資訊服務正式邁向另一新的里程碑。民國89年2月於原有之「全國博碩士論文摘要線上建檔系統」當中,新增電子全文上傳與電子全文授權書線上印製之功能,進一步地整合既有之「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線上資料庫共建共享服務。
臺灣書目整合查詢系統
https://metadata.ncl.edu.tw/blstkmc/blstkm
國家圖書館建置「臺灣書目整合查詢系統(SMRT)」,國家圖書館資源,提供全世界讀者單一入口查詢網。該系統的書目量及資料類型居臺灣之冠(包括NBINet聯合目錄之50餘種圖書館資源,書目量超過1,500萬筆紀錄),在融合多種資料格式中,逐步精進資料內容,並在查詢介面建置視覺化主題瀏覽及書目樹關連呈現,以擴展使用者的查詢體驗。本系統不僅提供書目資源查詢,也提供與書目相關的個人及團體機構資料查詢。  
電子書刊送存閱覽服務系統
http://ebook.ncl.edu.tw/webpac/
 

國家圖書館建置「數位出版品平台系統」(E-Publication Platform System, EPS),目標在建立全國數位出版品國際標準號碼管理及具多功能之數位出版品送存典藏與閱覽服務平台。EPS是國內首創建立之電子書ISBN申請編配、送存典藏、版權保護、書訊傳播、全文遞送及流通閱覽等數位服務整合平台,服務對象為全國出版業界、政府機關單位、海內外圖書資訊單位及讀者,意欲發展成為臺灣華文文化國際數位服務的樞紐。此平台的建置理念與系統設計特色深受國際圖書資訊界的肯定,榮獲美國圖書館學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ALA)2011年國際創新服務獎。

數位影音服務系統
http://dava.ncl.edu.tw/
為國家圖書館收錄1920至2012年各類新聞廣播、總統及閣人演講錄音、廣播劇等,提供一般民眾上網瀏覽使用,目前供收錄超過45萬筆資料,影音長度超過15,000小時。
古籍影像檢索系統
http://rbook.ncl.edu.tw/NCLSearch

國家圖書館所藏的善本資源享譽國際。民國67年完成館藏重要善本的拍攝微捲工作,除了方便使用者可以無遠弗屆的利用之外,也避免貴重的古籍因一再地借閱而受損,可謂兼顧到典藏和利用雙重目的。資訊科技的進步促使圖書館重視典藏品的傳播方式以及使用者的便捷,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自民國90年起陸續辦理「國家典藏數位計畫」及「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家圖書館的古籍文獻既是國家的重要文化資產,也成為國家資源數位典藏整體考量的主要項目之一。「數位典藏」係使用科技方式將不同的媒材加以數位化,除了在網路環境上提供使用者利用外,更謀求產業界能將產品予以加值產出。在上述計畫下,國家圖書館特藏組提出「古籍文獻典藏數位化子計畫」,自民國90年起分年將館藏重要的珍貴善本加以數位化,放置在網路上提供各界使用。

  本系統將館藏善本的相關書目訊息以詮釋資料(Metadata)格式提供查詢,以方便利用,使用者無論從善本書的書名、著者、版本…乃至於序跋者、刻工、版式行款…等各個角度來檢索,都可以查出所需要的古籍資訊,此外,還可以點選該書的卷次及篇目,以便在網路上閱覽到整部古籍的影像,將來計畫更進一步的提供該古籍內容的全文以及序跋、題跋的全文。

國家圖書館遠距學園
http://cu.ncl.edu.tw/
國家圖書館為提供圖書館員在職教育,提昇民眾資訊利用素養,特於民國89年開始規劃建置「遠距學園」(http://cu.ncl.edu.tw)數位學習平台,並結合圖書資訊專業學會、各大學圖書資訊系所及各類型圖書館、教育單位、政府機構共同發展數位教學課程,期能為圖書館員及社會大眾提供繼續教育網路學習的優質環境。本學園課程內容非常豐富,理論與實務並重,圖書館員及民眾可自行上網學習各式各樣的圖書館管理與利用、閱讀方法、資訊科技應用等課程。
更多資源請上國家圖書館網站(https://www.ncl.edu.tw/)


 

top
 
  無標題文件
Copyright © 2010-2014 Ting Tung Te Memorial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ADD: 640雲林縣斗六市嘉東里鎮南路1221號 / TEL:05-5370988 Ext.2760-2762/ E-mail:lib@twu.edu.tw